当前位置:首页>医院动态

洋浦医院内一科科普小讲堂 为什么压力大会导致胃痛

2024-03-22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体验:无论是生活感情中的困难,还是职场或学业上的艰巨任务,当你感到压力很大的时候,肠胃也常常来添个乱,或胃疼,或腹泻,让人好不自在。
  当然,许多本来就有肠胃问题的人更为严重,当感到压力时,肠胃无疑雪上加霜:恶心想吐或严重的反流和烧心,胃腹胀气,时不时打个嗝;患有肠易激综合征(IBS)的人在焦虑,生气或紧张时更甚出现腹痛,痉挛或接二连三地跑厕所。

 

 

  事实证明,肠道和大脑的联系非常紧密。 

  也就是说,肠神经系统(控制胃和肠)与中枢神经系统(控制大脑和脊柱)一直在来回交流。 

  所以当我们感到压力很大时,胃肠道症状通常会恶化。这并不意味着你的症状都是你“想象”出来的。 

  因为这一生物联系,压力对整个胃肠道系统的运作方式有直接影响。 

  所有脊椎动物(包括人类)都有一个神经系统,它控制着体内发生的一切。它被分为几个不同的系统或神经细胞组,它们都可以相互交流,包括中枢神经系统(包括大脑和脊柱)以及周围神经系统,周围神经系统进一步分为自主神经系统和肠神经系统。自主神经系统由交感神经(负责战斗或逃跑)和副交感神经(负责休息和消化)系统组成。 

  当我们感到有压力时,整个神经系统会加速运转,帮助我们应对面临的任何挑战。 

 

  大脑分泌肾上腺素和皮质醇(主要的应激激素),并通知自主神经系统加速呼吸、心率、血压和肌肉收缩。这意味着喉咙、胃和肠道可能会产生紧绷感甚至痉挛,导致我们感到喉咙里有异物,肠道或胃里绷得很紧,想要呕吐,或增加肠道痉挛,以至于接二连三想去上厕所。没错,肠神经系统对压力有天生的反应。 

  然而信不信由你,从进化的角度来看,这其实是一个伟大的系统。 

  它帮助我们的祖先在剑齿虎的袭击中幸存下来,追捕长毛猛犸象,逃离草原大火,并足以应对所面临的所有其他需要消耗大量体力才能逃跑或战斗的巨大挑战。 

  但坏消息是,这个系统在帮助我们应对现代生活中的挑战和压力方面可能并没有那么有效。 

  早高峰时拥挤的交通,即将逾期的信用卡账单,不愉快的社交,迫在眉睫的截止日期,与爱人日复一日的争吵—所有这些都是有压力的,但却并不像我们祖先时消耗大量体力就能度过。 

  可悲的是,我们的神经系统仍然只对我们遇到的每一个压力源做出本能的反应,就像它是一只剑齿虎一样。这意味着我们变得亢奋起来(肾上腺素、皮质醇激增、心跳加速,肌肉收缩),然后所有的能量无处可去。 

  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压力会让我们出现身体不适,甚至会严重恶化胃肠道症状。

 

 

 
  有时,出于好意的医生会告诉你要"减少压力”。这个建议的问题是,它可能会导致你选择回避。如果避免压力的唯一方法是逃避生活,这显然是不可取的,也是不可持续的。 

 

  或许你可能已经试过了——不去旅行或参加活动,感觉不舒服时呆在家里,不参加社交活动,放弃有挑战性的工作任务。 

  如果你试过逃避,你就知道这行不通。 

  它可能很诱人,可能会让你在短期内感觉更好,但从长远来看,它会让你变得沮丧和颓废,并不能让你的肠胃症状缓解或痊愈。 

  事实上,从长远来看,逃避往往会让事情变得更糟。 

  有些人非常害怕不能“及时”上厕所,以至于他们不再去那些厕所可能很难找到或用起来很尴尬的地方。如果不及时治疗,这可能会演变成全面的广场恐惧症—极度害怕和回避某个地方,因为你太担心呕吐或发生意外。 

  这种逃避会让你的生活非常痛苦。 

 

 

 

  我们最根本的解决方法是学习如何更有效地管理压力,以及了解它对你身体的影响。 

  放松训练(可以消除压力)和体育锻炼(可以燃烧压力)都是减少压力对胃肠道系统影响的好方法。 

  另一方面,学会少一些悲观主义也很重要。不要把事情看得太糟,也无需去预想事情会有多么糟糕的后果,毕竟我们担忧的事,有97%根本不会发生。 

  大脑是整个身体(包括消化系统)的主控制器。所以,如果我们能够改变思维方式,从而有效管理和控制身体压力反应系统,便可以从胃肠道症状中得到很大的缓解。 

版权所有:洋浦经济开发区医院   地址:洋浦经济开发区金洋路1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备案号:琼ICP备190029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