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母婴保健

小儿生病了尿会给出“颜色”看

2019-07-08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尿液是反映肾脏功能的“窗口”,当尿液给我们“颜色”瞧的时候,家长就要注意了。

  正常新鲜尿应是淡黄色

  常见尿色为:1.透明带浅柠檬色:健康尿液的颜色,并且越清越好。2.蒲公英黄:可能你刚起床,在肾脏里积存了整个晚上的尿液。3.橙黄:尿液中有过多的维生素B会导致尿样呈橙黄色。4.宝石红:吃了一些带有天然色素的蔬菜水果,比如甜菜根、山莓和胡萝卜,都会使你的尿液呈现红色,但是这一现象只是暂时的。5.药物引起尿液颜色的改变:尿液颜色可以表现为赤黄至棕黑色。6.黄色中带有红色:可能为血尿,不容忽视,该去医院检查一下了。

  血尿是儿童肾脏问题的早期信号

  当看到“红色尿”时一定要弄清楚以下几个问题:是不是真性血尿?是不是红细胞尿?是不是肾小球源性的血尿?回答这些问题至关重要的检查是“尿常规”。

  尿液检查发现隐血阳性,很多家长认为这是孩子“火气”大了,不要紧。其实,血尿常常是儿童肾脏健康报警的最早期信号。尿中的红细胞数超过正常量即为血尿,一般情况下尿沉渣镜检尿红细胞>3个/高倍视野即可临床诊断。血尿可分为镜下血尿和肉眼血尿两种,1ml~2ml血液混到1L尿液中即可为肉眼血尿。

  家长要随时关注孩子的尿液颜色

  儿童血尿常见的病因有泌尿系感染、泌尿系异物或外伤、高钙尿症、泌尿系结石、左肾静脉压迫综合征、肾小球性肾病,以及肿瘤等。家长要随时关注孩子的尿液颜色,并通过尿常规监测孩子的肾脏健康。

  肾脏不同于人体其他器官,起病隐匿,除了尿液检查的异常,常常没有其他的症状。而当尿液给我们点颜色瞧瞧的时候,读懂尿液的颜色具有重要的意义。通过尿液颜色卡(如上图所示)可以指导我们及时喝水,也可以发现一些疾病的早期信号。

版权所有:洋浦经济开发区医院   地址:洋浦经济开发区金洋路1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备案号:琼ICP备190029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