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科学养生

睡前进行剧烈运动会降低睡眠质量

2019-07-08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人的一生有将近1/3的时间都花在睡眠上。但是,由于工作、生活压力日益增大,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为失眠苦恼。许多人也意识到运动在治疗失眠中的作用,但专家提醒--今年40岁的江女士睡眠一直成问题,有朋友告诉她运动治失眠很有效,好多人都这样治好了失眠的毛病,可以试试看。江女士闻之立刻付诸行动,办了一张健身卡,每天晚上下班就直奔健身房,健身操、拉丁舞、瑜伽、形体训练,赶上什么做什么,每天锻炼近一个半小时,回到家已是晚上9时,上床后,人累得像散了架一样,可头脑清醒,怎么也睡不着,更难受了。她不解,为什么运动疗法到她这儿就不灵了呢?

  对此,省第六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医师张香云解释,江女士运动后失眠的原因可能有两个:一是睡前进行剧烈运动,美国睡眠协会的研究指出,导致大量出汗的运动,或运动时间与睡眠时间间隔过短都会对睡眠质量产生不利影响。二是运动量过大,全身肌肉酸痛,精神在运动结束后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也容易导致失眠。

  据专家介绍,根据失眠时间的长短,可将失眠分为短暂性失眠(小于一周)、短期性失眠(一周至一个月)、慢性失眠(超过一个月)三种类型。实践证明,运动对治疗各种类型的失眠都有一定效果。美国睡眠协会提出改善睡眠质量的八条原则中,参加有规律的体育锻炼就是其中一项。因为体育运动能加快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促进神经、体液的调节,在这个过程中,各系统的机能,包括主管睡眠的神经系统都得到增强。所以说,运动对失眠症具有非特异性疗效。经常运动的人,多数不容易失眠。

  不过,专家又提醒,有些失眠患者片面地认为,白天运动量越大、越累,晚上睡得就越香。像江女士这样比较盲目地投入运动,效果自然不理想。所以,在选择运动前应做好以下四件事。

  一是先查体摸清个人身体状况。抑郁症、躯体疾病以及心理压力等都可出现失眠,患者应先搞清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失眠,这样才可对症治疗。例如,如果是躯体疾病引起的失眠,比如大脑病变、慢性疼痛、高血压、夜尿症等,就应该先治疗基础疾病。而对抑郁症引起的失眠,则要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心理治疗和药物治疗。

版权所有:洋浦经济开发区医院   地址:洋浦经济开发区金洋路1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备案号:琼ICP备1900295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