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健康生活方式

餐桌控油 刻不容缓!

2019-07-08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近年来我国居民的膳食模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其中的一个表现就是餐桌上的油水越来越多,从六七十年代的“没油吃”到现在的“不差油”。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成人每天烹调油25~30克为宜,《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年)》结果显示,2012年我国居民平均每日烹调油的摄入量为42.1克,为推荐量的近2倍。因此,餐桌控油控油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烹调油包括植物油和动物油。常见的植物油如大豆油、花生油、葵花籽油、菜籽油、橄榄油等;常见的动物油如猪油、牛油、羊油、奶油(黄油)、鱼油等。

  烹调油的主要成分是脂肪,脂肪具有重要的营养作用,如提供能量、细胞的重要组成部分等,食物中的脂肪能够促进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但烹调油也是一种高能量的食物,每克脂肪可以产生9千卡热量,多吃油就是多摄入能量。如果摄入的能量没有消耗掉就会积累下来,变成脂肪存储在体内,日积月累就可能导致超重或肥胖。

  肥胖是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脑卒中等慢性病的危险因素。为了预防这些慢性病的发生,最好适当减少吃油。

  烹调食物过程中多用油,包括炸、煎等烹调方式很容易做出促进食欲的菜肴。但这些方式会增加食物中的含油量,让它们成为高能量食品。反复高温油炸会产生多种有害物质,对人体健康造成不利影响。但是少用油,是不是做出的菜就不好吃了呢?

  这种担心是有依据的,但也不是绝对的。在生活中我们可以利用事物本身的味道,搭配出不同的口感、色泽的美味料理。几个妙招教你回归食物“本色

  • 选择新鲜食材,采用生吃、凉拌等方式保留原汁原味;

  • 用蒸、炖、煮、水滑等烹调方式,减少“炒”的频率;

  • 烹调时多用醋、柠檬汁、香料、姜、辣椒等调味,减少油和盐的使用;

  • 炖煮肉类食物时,在做好后可将表面的油脂滤出,减少动物脂肪摄入;

  • 使用带刻度的油壶或油勺,做到量化用油;

  • 应减少外出就餐频率,饭店和餐厅多为重油重盐菜品,提倡在家就餐。

  人的口味是逐渐养成的,也是可以改变的。我们要树立清淡饮食的理念,逐步将自己和家人的口味由“重”变“淡”,最终形成健康的饮食习惯。

版权所有:洋浦经济开发区医院   地址:洋浦经济开发区金洋路1号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备案号:琼ICP备19002950号-1